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徐义刚院士走进170期“华附讲坛”

撰稿: 发布时间:2022-05-26

        5月24日,“科学与中国”20周年科普活动、“科普进校园 湾区百校行”科普讲坛以及“走进科技,你我同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22年(第41届)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170期“华附讲坛”活动在广州举行。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义刚院士应邀作题为《核冬天、超级火山与宜居地球》的科普报告,并勉励华附学子:热爱科学,关爱地球。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姚训琪,副校长吴青,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中国科学报广东记者站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相关职能部门老师,以及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参加报告会。姚训琪代表学校向徐义刚赠送纪念品。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姚训琪向徐义刚院士赠送纪念品
        “校园有了艺术,就有了美的熏陶;校园有了体育,就有了生命的激情;校园有了文化,就有了沉淀的底蕴;校园有了科技,就有了创新的活力。”姚训琪表示,科技文化是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师生创新魅力展现的一个重要平台。它昭示着一种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百折不挠、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技文化节最早可以追溯到1980年,至今已有42个年头。姚训琪在致辞中从活动特色、发展历程、育人意义等方面介绍学校科技文化节举办的总体情况,并勉励华附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创新、努力拼搏,为祖国未来科学研究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徐义刚院士用科学、生动的语言,从“核冬天,火山冬天的证据,超级火山与宜居地球,火山灾害、资源与预警”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超级火山的特征、成因及其与宜居地球之间的关系。报告紧扣时政和近期自然大事件,形象生动、故事性强,并配有大量精美图片,极具感染力,进一步让学生理解可持续发展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让青少年们近距离感受到科学家的风采。

徐义刚院士做科普报告

华附学子与徐义刚院士互动
        “火山是探索地球深部的窗口,是联系地球内部与表层系统的纽带,是探索宜居地球环境条件的重要切入点。”徐义刚院士指出,火山冬天为核冬天假说提供了证据。火山穿越了地球的不同层圈,在宜居地球的形成、演化中担当了极为重要的角色。他呼吁大家关爱地球,关爱人类的家园。

学生代表向徐义刚院士献花
        报告中,徐义刚院士不时与同学们互动,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与想象,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趣味性和科学性的问题:冰岛不在俯冲带,为什么有火山喷发?为什么冰岛的洋中脊露出海面?……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各抒己见,提出火山数据测量、火山监测预警等问题,充分展现出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华附学子与徐义刚院士合影
        “科普进校园 湾区百校行”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举办,致力于宣传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科技育人功能,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本次活动作为“科学与中国”20周年、“科普进校园 湾区百校行”、广州地化所“科普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之一,以科普报告的形式面向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旨在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