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开放交流 >> 交流动态

广州地化所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学术沙龙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0-23

  926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学术沙龙。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中科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理事长何远光,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海祥,以及来自广州地化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近30位在职科研骨干和退休专家出席了本次学术沙龙,张海祥、曹以玉先后为沙龙致辞。沙龙由广州地化所退休专家王辅亚研究员主持。 

  此次沙龙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展开深入探讨。广州地化所王新明研究员和张艳利特任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和《臭氧污染成因及防治对策》的主题报告。 

  王新明全面介绍了当前社会所面临的大气环境质量问题、问题的空间差异性和时间变化性等特点和难点以及全球或区域需要应对的气候环境问题,并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空气质量现状和湾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通过综合评估世界各地污染治理的情况,展示了我国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对我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信心和决心。张艳利就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日益突出的臭氧问题,对臭氧污染的危害、臭氧成因机制、来源解析及源区判识、臭氧污染控制的评估方法和进展以及臭氧污染控制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重点介绍,结合其他湾区控制经验和本地的实际情况对粤港澳大湾区臭氧控制提出建议。 

  随后,与会专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面临的难题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专家们认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是一个系统工程,大气治理任重而道远。治理大气环境问题,需要“政府主导、监管先行、科技支撑、法制保障、城乡统筹、因地制宜”,同时兼顾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的结构调整与绿色发展。决策部门要综合各方面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宏观布局;科学家也要从专业技术角度多建言献策,为粤港澳大湾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贡献力量。 

  最后,何远光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沙龙的选题和筹划,感谢广州地化所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重视,同时指出,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大气污染的成因、危害及治理,在兼顾科普的同时又能展现学术深度,体现了广州地化所在环境科学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他很欣慰看到后辈们的进步,并希望广州地化所老中青科研工作者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科研工作做到国际领先,继续为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科技智慧和力量。 

  致辞&总结 

  报告&合影 

附件: